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雜記: 國際禮儀接待員乙級證照--心得分享

這陣子事情開始多了
如火如荼的日子不遠了
趕快來把積欠預計要寫的部落格趕緊補上
不然又要淹沒在記憶的灰燼裡了
畢竟年紀越大記性越不好啊~~~

這次要講的是國際禮儀接待員乙級證照考照心得分享
有興趣的人大概不多吧
可是我考過了還是要寫一下啦

其實我沒有那麼愛考試
大家都誤會我了
只是在這個工作不穩定的年代
考證照就算沒有真的提升就業競爭力
至少在某種層面上逼迫自己去念書去接觸不同但相關領域的知識
人.....總是要不斷成長的

以上是官方理由
真正理由是因為我之後要教這門課
先去考照之後才能說服學生去考

國際禮儀接待員乙級證照是華夏訓評推出的證照
http://www.sso.org.tw/
主要針對的應該是以服務業相關科系及產業的學生或社會人士
畢竟國際禮儀很重要啊
你看阿基師的case不是再三強調國際禮儀的重要性嗎? (誤)

很多學校都有承辦這個考試
但上課時間不等
有的學校開兩天課程
有的學校開兩三個小時
也有直接讓你考試的
當然上課時數多的就比較貴
我上的是三小時外加考試 (社會人士) 3600大洋
學生有優惠價







上課雖然是到學校去上的
但是由華廈的老師來上課
教材就是這本關鍵重點複習課程
沒有很厚  大概二十頁吧
但要記的東西並不少
大概在考試前兩周會先寄給考生

內容不外乎就是食衣住行外交社交商業各方面的禮儀
題型是單選  複選  配合  還有簡答
考簡答也太猛了
這還是我第一次考到有簡答題型的證照

題目難嗎?  基本上有念教材要通過考試就沒問題
可是我有發現題本沒有的題目 (不只一兩題)
建議可以讀一下華立出版社的  國際禮儀 增八版。許南雄著

各種禮儀的題目原則上都會考到
但我一直覺得要記的比較多的是食與行 (行車行走)的禮儀
應該可以把重點放在這裡

複選題會讓人覺得選項看起來每一個都對
不用太在意  一題也才兩分而已

所以重點是在配合題跟簡答題
配合題我考到的有接待座位安排
其他就忘記了

簡答題是有點(有限度的)自由發揮的題目
好像考到有一題是 面試時男士儀容要注意哪些事項 (題本沒有這題)
還有一題好像是讓你選一方面現在社會新鮮人最要學習注意的禮節
然後舉例 (題本也沒有這題)

拍say全都是"好像"
因為考這個已經是三個月以前的事了
就說記憶跟年紀完全成反比啊

當然最後是考到啦
畢竟我是考場老將嘛
有人問考這個的用途是?
嗯~~~就是經過認證很懂國際禮儀~~~的接待員囉!


1 則留言: